政府遲未解決龕場發牌 長生店外現拜祭人潮

資料: 東網

清明時節,一眾孝子賢孫為一盡孝道而拜祭先人,但因骨灰龕位不足,先人未有正式龕位只能暫安放於長生店。紅磡各長生店外今午(5日)聚集不少拜祭的市民,街道人頭湧湧,殯儀公司的職員大嘆「今日好忙」。


區內一間殯儀公司負責人劉小姐認為,政府鼓勵綠色殯葬外,更應正視市民需要,盡快設立更多骨灰龕場。她說,不少先人的骨灰因未有場所安置,家屬只好將骨灰暫放店內,單就今天已經有10多個家庭前來拜祭先人,有市民為免等候,上月已率先拜祭,令員工的工作量增加。


另一殯儀公司負責人蘇小姐則表示,自3月中已有不少家屬前來拜祭先人,希望政府能盡快解決發牌問題,令一眾孝子賢孫能為先人找到合適龕位。

市民石小姐稱,先人從上年8月就安放於長生店,現正等候骨灰龕位,但相信短期內都未有位,估計至少要多等3至4年,「冇人會講到幾時有位,好似公屋咁樣排緊」。她指,雖然想盡快讓先人安息,但都難以憑個人之力控制,「(政府)當然要幫手啦,最好起多啲骨灰龕場」。她說即使在離島地區設龕場,都會考慮。

另一市民莊先生指,正等待龕位安放亡母的骨灰,相信要等3年,「想佢同爺爺一齊放,都冇辦法,惟有等。」

去年6月正式刊憲及生效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規定私營骨灰龕場必須領有牌照或相關文書才能繼續經營,相關申請已於上月底(3月)截止,發牌委員會共收得144間私營骨灰安置的申請。記者對比發展局及發牌委員會文件,發現「表二」內的龕場,超過20間未有申請牌照或指定文書,即不能再放骨灰。若先人骨灰安放在未有申請牌照的龕場,又應如何處理?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表示,若市民需要「退灰」,又苦無地方擺放龕位,可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申請暫存灰位,首兩個月費用全免,其後每月80元,惟擺放期間不得拜祭。

香港樓價高,但有錢仍然有樓住,惟想找合適地方擺放先人骨灰卻暫時未能安放。港府去年6月設立私營骨灰龕條例,即時凍結全港私人龕位出售或出租,待龕場獲牌後才解封。禁售期內,若親人離世,市民可考慮使用食環署建議的方法處理先人骨灰(詳情如下)。惟有港人認為政府發牌過慢,吳小姐指希望政府能盡快讓市民妥善處理先人骨灰,清明節拜祭會更方便。她又指:「生人住嘅地方已經咁貴,死人住的又咁貴,政府應解決問題,而非立法就算。」

紀念花園
於食環署轄下11個紀念花園免費撒放先人骨灰,包括哥連臣角(包括新、舊紀念花園)、 鑽石山 (包括新、舊紀念花園) 、 富山、 葵涌、和合石 (包括第三期及第五期位置) 、長洲、南丫島及坪洲。

海上撒灰服務
使用食環署提供的免費海上撒灰服務或向食環署申請自行於指定海域撒放先人骨灰,指定海域包括塔門以東、東龍洲以東及西博寮海峽以南。

於公營龕位加放先人骨灰
在已獲配售的食環署和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的龕位申請加放先人骨灰。

私營墳場
於私營墳場的骨灰安置所的龕位安放先人骨灰。

輪候公營龕位
輪候食環署的重用骨灰龕位,截至2018年3月7日,輪候人數接近3萬。

食環署骨灰暫存服務
骨灰暫存服務的存放期分為3、6或12個月,期滿可續期,收費為每月80元,其間不設拜祭或悼念。

家中存放先人骨灰
食環署網站指,由於火化後的骨灰已經高溫處理,不會引致公共衞生問題。

記者對比發展局及食環署文件,發現逾20間私營龕場未有申請牌照或其他文書。有紅磡「龕位樓上舖」負責人向記者聲稱,他們並不視擺放骨灰龕為生意,亦不是骨灰龕場,只是幫助熟客,才讓他們擺放龕位,卻被誤會。條例生效後,他們亦已給予9個月時間,讓客人撤走並重新安置先人骨灰。除此之外,亦有殯儀館負責人指他們領有殮葬商牌照,客人只是暫放骨灰,故沒有申請牌照或豁免書。

私營龕場文件申請程序繁複
有申請領牌的私營龕場沙田孝思園市場及營運總監梁永祥預計,截止申請牌照後,發牌委員會仍需至少半年至一年發牌。他又指是次發牌程序牽涉約11個政府部門,每個部門的要求均十分嚴謹:環保方面要留意污水及廢氣排放;屋宇署負責樓宇安全及消防安全;機電工程署則負責審批龕場的供電措施是否符合標準等,大部分均需要專業人士提交意見,花費的時間較長。

龕場遞交資料後,發牌委員會再就資料提出意見修正,梁永祥說:「來來往往,花費時間很長。」他又指,曾有市民致電該龕場查詢先人離世後的龕位安排,他亦只好根據食環署資料回覆。面對申請程序繁複及冗長,據他所知有龕場沒有足夠資金應付禁售期間的支出而倒閉。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發言人任國棟指,2016年政府遞交私營骨灰龕條例予立法會時,文件中已預視部分住宅區內,單梯式樓宇的龕場不會獲得牌照。紅磡區內,正正有一些龕場位於住宅區單梯式樓宇。

有市民被逼3個月內「退灰」
謝世傑過去曾收到求助指,有市民到龕場後被告知需於3個月內退灰,即取回已放的先人骨灰龕,感到無助。謝世傑提醒,若市民遇以上情況,可選擇食環署的骨灰暫存服務,首兩個月是免費,其後每個月需付80元;他指暫存服務手續簡單,而且有足夠的暫存位。惟他認為政府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不夠主動,令很多市民不知應如何處理。 政府8年前提出「區區有龕位」,食環署提出的24個選址,只有鑽石山靈灰安置所及長洲墳場成功擴建,增加2,540個龕位。位於灣仔黃泥涌的墳場的龕位預計今年落成,可提供855個龕位。

受訪市民對「區區有龕位」有保留
香港龕位不足,輪候時間長,市民李先生指先人骨灰未能上位,不少人會暫放長生店或殯儀館,場所的環境很差,可能只用布袋盛載先人骨灰,便放在椅上讓你拜祭,所以若能盡早解決是好事。 對於「區區有龕位」,市民卓先生則持相反意見,他認為過往把龕場集中在某個地點的方法尚可,造成每年清明節的交通問題。他反對區區有龕位,認為每區的居住環境,生人已成問題,如果放死人就會有其他問題出現。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