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搶手先人「牌位」最貴13萬 圓玄學院一幅牆變「天價」

資料: 香港01

私人寺廟龕位一個數十萬元都不少人爭,近年連帶不放骨灰的俗稱牌位的「蓮位」,也水漲船高。不少孝子賢孫為紀念先人,會於寺廟買「蓮位」擺放先人遺照供奉,令他們在重要節日也有人上香誦經。「蓮位」的價格也逐年升值,《香港01》記者日前到訪荃灣圓玄學院、西方寺及觀塘的大王爺廟,三所廟宇均設有「蓮位」予善信購買,每個由1.6萬元至13萬元不等,當中圓玄學院單是「報本堂」就有5,000個「蓮位」,推算帳面值近3億元。




圓玄學院「報本堂」的面向大門的「蓮位」牆,總帳面值達最少1.4億元,全個堂連同其他三幅牆,推算總值約3億元。

荃灣圓玄學院現有最少六個堂設有「蓮位」可供放置先人遺照供奉。《香港01》記者以客戶身份查詢,職員指其中五個堂已公開出售,其中位於「報本堂」的牌位價格最高,每個8萬至13萬元,中間位置的較大牌位為約5吋乘7吋,每個13萬元,兩側的牌位較小,有3吋乘6吋及4吋乘6吋,售價為5萬至10萬元,但大部分已經售罄。單單報本堂已有逾5,000個牌位,保守估計整個大堂牌位的帳面值接近3億元,而面向大門的一面,就有約2,200個牌位,帳面值推算最少1.4億元。

職員:近十年售價上升仍渴市 院內的「昌盛堂」、「裕輝堂」、「金滿堂」、「百福堂」及「春暉堂」合共設有約15,000個「牌位」,由於位置有別而價格較低,平均每個3萬至5萬元。當中春暉堂仍未開售,其餘的大部分已售出。職員說:「10多年前只係一萬幾元,近年真係貴咗啦,但都係唔夠賣。」職員又指,由於龕場的發牌問題,院方決定將未受影響的「牌位」同時停賣,待成功領牌後再作出售。

圓玄學院尚有五個堂可供放置蓮位。 荃灣西方寺的「地藏殿」設有數千個先人「蓮位」,價錢為6萬元至8萬元。 另外,荃灣西方寺的「地藏殿」亦同樣設有數千個先人「蓮位」,價錢為6萬元至8萬元,部分正出售。觀塘的大王爺廟同樣有牌位出售,但數量較少,不足1,000個,每個1.6萬元至1.9萬元,所剩不多。

荃灣西方寺的「地藏殿」分為3吋X6吋及4吋X6吋。
麥玲玲:往生者望有人上香誦經 堪輿學家麥玲玲表示,只要位置有天然光、方便後人前來拜祭為佳,不用過於講究牌位。她指出,部分子孫為先人選擇蓮位供奉,相信是往生者在世時的遺願,望有人為其上香誦經,或方便後人前來拜祭,「好似後人屋企唔方便,要擺放一個位置;又有啲人自己信主,但佢哋家人生前係上香嘅,希望過身後都有人誦經、供奉,可能會有呢個選擇,但都係象徵意義為主。」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