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嶺墳場25億建龕場 最快2024年建廿萬龕位

資料: 東網

涉及逾25億港元的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等基礎設施工程項目,日前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獲得通過,預料可提供20萬個骨灰龕位。區議會文件揭露工程最新進展,於沙嶺墳場興建的骨灰安置所將分期興建,第一期已進入設計階段,預計興建工程將於2020年展開,最快可於2024年完成。有關其土地平整及相關基建工程已於2017年12月展開,並預計於2021年完成,以配合骨灰安置所的運作。

至於火葬場及有關設施已進入初步概念設計階段,預計興建工程將於2021年展開,最快可於2026年完成。有關其土地平整及相關基建工程設計正在進行中,預計工程將於2021年第三季展開,最快於2023年起分段完成。

文件指出,當局在2014年徵詢北區區議會意見時,擬建的火葬場及有關設施將坐落在沙嶺墳場內一個經平整的小山丘上。為進一步減少有關設施對毗鄰環境的景觀影響及減少相關土地平整的範圍,經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環境衞生署及相關部門商討及研究後,認為可優化原有設計方案,將擬建的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移至沙嶺墳場內的山谷,擬採用依山而建的建築方式興建。

土木工程拓展署因應上述設計改動而為工程作出修訂,包括縮減擬建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土地平整範圍,以配合有關設施的建築方式;修訂擬建連接火葬場及有關設施和文錦渡路的道路定線,取消原定擬建的高架道路,改為順山勢建造道路,以便接駁有關設施的出入口;及修訂擬建的行人路、斜坡、擋土牆、排水渠、污水渠和水務設施及環境美化工程。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曾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表示擔心工程項目使擬建範圍的交通未能負荷。惟文件提出,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顧問公司已完成的交通影響評估,現有道路足以應付平日火葬場及有關設施運作時所帶來的人流及車流。而在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措施如臨時封路措施及提供特別安排的巴士服務後,應可應付在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沙嶺墳場內骨灰安置所、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運作時所帶來的額外交通流量及人流。

至於環境影響評估方面,建築署將繼續就骨灰安置所、火葬場及有關設施進行設計工作,聘請顧問公司對興建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工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並於適當時候再向北區區議會匯報。

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及《水污染管制(排污設備)規例》引用《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在憲報刊登修訂,並於2021年年初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興建火葬場及有關設施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建工程。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