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店安老院暫存骨灰 拜祭燒冥鏹易釀火警

資料: 東網
 
私營骨灰龕位在新例實施後停售逾年,但每年逾4萬人離世後火化,存放骨灰處所極度有限,引發社區新的消防危機。先人骨灰未有「歸宿」前,大多被迫存放在殯儀代理即「長生店」,店方用膠箱逐一放好骨灰疊高,但愈存愈多,不知後人何時提取。亦有安老院經營者在院旁另闢存放去世院友的骨灰,等候後人獲取龕位後提取。春秋二祭,愈來愈多孝子賢孫到場拜祭,長生店街道區域或老人院舍毗鄰,燃燒冥鏹火四起,火警危機大增。
 
食環署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去年有42,800宗火化,新增逾4萬份骨灰需要龕位,但私營骨龕位停售,市民只能選擇把先人骨灰暫存在殯儀公司或其長生店,業界說去年長生店「收灰停不了」,面積有限只能逐一放入膠箱疊高,不知何時才被領走,上位前若不讓後人拜祭又說不過去,同時亦要顧及店方經營收入,沒法不做暫存骨灰。
 
另外,不少位處偏僻的安老院,利用院旁大片空地建成臨時龕場,部分供安放去世院友的骨灰,但不少亦供外來人存放先人骨灰,負責監管的港府部門卻視而不見。無論在長生店外,或是安老院毗鄰拜祭,都會燃燒冥鏹,對居民及安要院的火警威脅就愈大。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