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窩鹿地塘村涉非法改建龕場 村民投訴無門

資料: 東網
 
梅窩鹿地塘村有人涉非法改建骨灰龕場,原居民村長曾雲偉指,全村一致反對桃源洞改建為骨灰龕場,因為該處與民居相鄰,而且入村通道只有一條,難以負荷大量村外人湧入,通道地權亦為各家村民所有。上年村民曾封路半年,但有人仍不斷將建築物料偷運入村。曾雲偉指曾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卻沒有部門阻止工程進行,大感失望。
 
據村民表示,桃源洞原為寺廟,二○一五年時只有寥寥數個骨灰龕,其後有人不斷加建,一度搭建的龕位達四千個。
 
地政總署於二○一六年以不符合住宅用途及違反人體遺骸條款為由,將桃源洞釘契。桃源洞在城規會發展審批地區圖涵蓋範圍下,只能用作鄉村式發展用途,在二○一五年已被規劃署列入不符合規劃用途的名單。曾雲偉曾向各個政府部門投訴,但未有部門阻止工程進行。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回應指,桃源洞已申報成為截算前骨灰安置所,以及遞交暫免法律責任書及牌照申請。根據《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現時法例,截算前骨灰安置所享有規例寬免期,但不得出售或新出租龕位。食環署於條例生效後曾巡查桃源洞,未發現有違例情況。桃源洞負責人張日強回應指桃源洞一向有存放骨灰龕,「我就一個都未賣過!政府話唔賣得呀嘛!」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表示,截算前骨灰安置所不需面對城規會的交通評估及補地價,有「鬆章」之嫌,政府應該收緊法例,要求在第一次申請時已齊備資料及符合資格,另外現時只需證明骨灰龕場的土地使用權,但毋須出入通道的地權,政府應盡快修補法例漏洞。鹿地塘村將於本月二十二日舉辦聲討大會。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