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份骨灰未上位 政府強推新例逼先人坐監

資料: 東網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去年生效,現有私營骨灰龕場申請牌照期限已屆滿。業界估計,在144間申領牌照的龕場中,有三分之二可獲發牌,但殯葬業界及關注團體對《條例》實施各有不滿。殯葬業界批評港府未有做好配套就行新例,指長生店積存逾10萬份未能正式「上位」的骨灰,即使可以暫時存放在公營骨灰設施,但就禁止後人拜祭,有如逼「先人坐監」。關注團體則炮轟港府放寬私營龕場豁免補地價,等如放生違規龕場,直斥這類龕場是「挾骨灰以令發牌」。


在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發出牌照前,私營骨灰龕市場處於真空期,禁止出租及售賣龕位,即使已買位亦不能上位封碑。至於公營龕位供應,當局預計於今年底推售屯門曾咀及灣仔黃泥涌新龕位,合共僅2萬多個,業界批評未能解決需求。



香港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今日(1日)出席論壇時表示,預料三分之二申請牌照的私營龕場可獲發牌,餘下料不獲發牌的,多數為以月租形式提供暫存骨灰服務的龕場,家屬可轉用食環署的骨灰暫存服務或暫存在長生店,故對市民影響較小。至於約10個未有申請牌照的龕場,黎孝仁預計有過萬個龕位受影響,當局未來有一年時間讓相關龕場與家屬溝通,安排領回骨灰。


同場的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發言人任國棟指出,港府過去多番提醒市民,違規龕場未必能獲發牌,但去年當局突然繞過立法會,擴大私營骨灰龕場豁免補地價的條件,並豁免提交交通影響評估。他批評有關做法是放生違規龕場,對其他正規經營的龕場不公平。

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亦炮轟港府未有做好規管私營龕場配套措施。他稱長生店業界已累積逾10萬份未能正式「上位」的骨灰,雖然當局可以提供骨灰暫存服務,但暫存後卻禁止後人到場拜祭悼念,做法有如「要包(骨)灰去坐監……家屬點會用呢啲服務」,他希望當局改善配套,讓暫存骨灰的家屬每年可到場拜祭一次。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