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龕場城規會申設逾千龕位 團體批地政拖延七年無執法

資料: 獨媒特約報導

北區粉嶺一個違規私營龕場,近日向城規會申請設立1,114個龕位。該龕場位處政府土地,建築物屬寮屋。民建聯社區幹事林智洋憂有消防隱患,春秋二祭亦帶來大量人流。各界關注骨灰龕問題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批評該處2010年已列入違規龕場名單,亦明顯違反寮屋牌照,地政總署至今七年卻仍未執法。

位處北區粉嶺祥華邨附近的黃崗山德和道堂,近日向城規會申請(A/FSS/261),將一幅政府土地(丈量約份第51約、449平方米)由「綠化地帶」改為「宗教機構、靈灰安置所及住宿機構」,提供14個教友住宿位及1,114個龕位。不過德和道堂早於2010年12月,被發展局列入私營龕場「表二」(俗稱未合格)名單,但至今七年仍在營運。



德和道堂屬私營龕場「表二」名單

德和道堂位於黃崗山上較深入位置,連接道路相當狹窄,僅能同時容許三人並排前行,道堂距離民居位置亦當接近。關注事件的民建聯社區幹事林智洋曾向食環署查詢,獲知道堂目前設有約200個龕位。他指現時黃崗山寮屋區屬於遭佔用的政府土地,按法例規定寮屋亦不能進行加建工程。現場所見,不少寮屋屋頂以帆布搭成。林智洋憂日後道堂進行祭祀化寶時,恐怕會出現消防隱患。他又指進出道路狹窄,消防車只能停泊在山坡下空地,一旦有火災發生,消防員只能以「駁喉」方式救火。林智洋又指目前黃崗山寮屋區排污喉管設施不完善,道堂若擴建骨灰龕位將帶來衛生問題。



林智洋早前在粉嶺設街站及進行網上聯署,獲逾千簽名反對。他指不少居於粉嶺中心、碧湖花園及祥華邨的市民均反對道堂擴建。林智洋稱明白到現時全港骨灰龕位短缺,但指德和道堂目前屬霸佔官地,如今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憂開壞先例,「求其霸個山頭起一些建築就可以將其合法化呢?」他稱會聯同黃崗山村民去信城規會反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劉國勳亦會在區議會跟進事件。

各界關注骨灰龕問題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則促地政總署應立即處理德和道堂問題,不可縱容此類違規私營骨灰龕。謝世傑表示黃崗山寮屋屬政府牌照屋,德和道堂已明顯違反牌照,地政總署應立即查辦。他指早前大埔定慧寺亦由於違反地契及佔用官地,最終需清拆及轉移現存骨灰龕。謝世傑對於德和道堂被列入違規龕場名單至今七年,地政總署仍未採取行動取締表示奇怪,又形容德和道堂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的行為是「霸王硬上弓」



民主黨北區區議員陳旭明表示已初步了解事件,亦有粉嶺中心及碧湖花園居民向他反映意見,他會繼續跟進事件。
記者致電北區地政處了解,被告知相關事宜已交由食環署屬下的私營骨灰安置所事務辦事處負責,但該辦事處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