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宅也僭建】蓬瀛仙館部分龕堂竟屬僭建 夫婦付12萬後憂死無安身之所

資料: 蘋果日報


政府監管私營骨灰龕的法例明日(周五)刊憲生效,全港120個違規龕場約30萬骨灰位會否因不獲發牌致被取締備受關注。早於08年已花12萬買入粉嶺蓬瀛仙館永懷堂2個龕位的夫婦訴苦,至近日驚悉仙館不單是違規的「表二」龕場,永懷堂更是非法僭建物,即屬雙重違規,恐有被拆卸之虞。兩夫婦感憤怒,不滿當初買龕位時仙館職員涉隱瞞僭建,擔心死後也不得安寧,遂要求仙館退款但被被拒,兩夫婦斥當局監管不力無法保障消費者。

政府3月時公布本港153個私營龕場中約8成即123個龕場屬違規營運(如違地契、違規劃用途或霸官地),被列作「表二」龕場,隨著監管骨灰龕新例明日刊憲,所有龕場未來6至9個都不能再賣龕位,若當局最終決定不發牌及不豁免,表二龕場有機會被逼結業。其中一間最出名及最大型的表二違規龕場便是粉嶺蓬瀛仙館,它擁有約2萬龕位。

投訴人梁氏夫婦稱他與多名親人於08年及09年,先後於蓬瀛仙館永懷堂購入12個骨灰位,共花約90萬元:「畀錢之前,我曾問過職員有冇問題,因我都擔心可能唔合法,但職員當時話冇問題,我就信佢,始終仙館有近百年歷史!」後來親人相繼離世現只餘下4個骨灰位空置,其中2個梁生梁太打算自用。

沒料到今年清明節夫婦到永懷堂拜祭,欲發現怪事,因堂內1200多個骨灰位離奇地有近半都是空的,「多年前買係九成滿,點解現在咁多骨灰搬走了?」他向仙館職員查詢時,對方卻反質疑兩夫婦只是「眼花」。梁先生感不妥,遂向多個政府查詢,方獲告知仙館所在土地的地契原來不准做骨灰龕,故營運屬違規;更令他憂慮的是,有部門告知他永懷堂是僭建物,即是雙重違規。兩夫婦擔心政府若下令清拆,將來兩夫婦及親人死後的骨灰都恐無處容身。

夫婦強調只要求仙館退回12萬費用,以答應把8位已上位親友骨灰移到館內合法地方,梁嘆稱「就算退回12萬,依家都唔夠買一個龕位!」。但其後多次開會無果,對方只口頭承認館內部分龕堂屬僭建,亦沒有向政府交圖則。梁生其後再獲仙館書面回覆指永懷堂沒有即時搬遷需要,又辯稱購買骨灰位的費用屬宗教捐獻(香油錢),因此拒退款,令夫婦更憤怒,質疑是狡辯。

記者於6月21號陪梁氏夫婦再到蓬瀛仙館對質,一名姓黃女高層稱她2010年才加入,並不知道永懷堂屬僭建。仙館最終只肯承諾若永懷堂被逼清拆,會把受影響先人骨灰安置到其他龕堂,並聲稱會於兩星期內寄出承諾書,惟堅拒退款,但梁指對仙館「已經失晒信心」,質疑政府欠監管。蓬瀛仙館及屋宇署截至今仍未有回應《蘋果》提問。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