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龕條例】業界料一半龕場未能領牌 倡地下發展

資料: 香港01


骨灰龕新例6.30生效龕位或爆升至30萬
【本報訊】橫跨兩代政府的規管私營骨灰龕場條例草案,立法會昨三讀通過新例下月30日刊憲後,私營龕場即時禁止出售或出租,為期9個月。其後龕場若未能領取牌照或豁免書,則不可再營運。業界指未來兩年政府認可的公營及私營龕位數目不足6萬,但同時新增逾9萬個龕位需求,明顯供不應求,加上長生店因新例大幅減少,料一手或二手龕位價格飆近30%。 發佈日期:

【骨灰龕條例】業界料一半龕場未能領牌 倡地下發展

立法會周四(25日)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所有經營私營骨灰安置業務人士必須領有牌照,才可售賣或新出租龕位,現有龕場須凍結賣位及出租。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出席港台節目時指出,現時未符地契的龕場有123個,預料最終有一半未能領牌,建議各區區議會整合區內意見,再主動建議龕場選址予政府考慮,政府亦可在各區建花園,再於地下建龕場。
吳耀棠表示,如一半私營龕場未能領牌,料影響10萬個骨灰位。他指出,現時葵涌火葬場有骨灰暫存服務,惟少人使用,建議政府改善服務,如開放春秋二祭予人拜祭,吸引市民使用,作過渡安排。另外,他又指政府曾提出在岩洞建龕場,但就須交由岩洞業主發展。

吳耀棠表示,如一半私營龕場未能領牌,料影響10萬個骨灰位。

出席同場節目的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發言人任國棟表示,歡迎條例通過,希望政府成立發牌委員會時避免側重業界,以及長遠而言要增加公營龕位。他估計,現時涉違規龕場不止表二123個,認為政府低估數目。

陳肇始:加強綠色殯葬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今日與立法會議員視察和合石第五期紀念花園綠色殯葬設施,她表示現時有約18萬個公營骨灰龕可讓遺屬多放一名先人骨灰,若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豁下的龕場可同樣加放,可額外增加30萬個骨灰龕位。另外,她表示政府會加強推廣綠色殯葬,如加密海上撒灰船隻的班次,方便市民撒灰及拜祭。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