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龕條例】23間龕場無申請牌照 「退灰」無人認領回歸大海?

資料: 香港01
 
香港人無論陽宅或陰宅都難求,《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去年生效,私營龕場禁止出售或新出租龕位,市民若未能接受綠色殯葬或持有公營龕位,便只好使用食環署暫存骨灰服務或將先人骨灰暫放家中。香港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指,先人骨灰放家中會影響家人情緒。
 
食環署網站指,位於紅磡的「天恭堂」撤回牌照申請,即未有提出申請的龕場上升至23個,或有先人骨灰受到影響。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副主席葉國謙表示,若骨灰未有人認領,食環署會代為處理,但一段時間過後,原來先人骨灰最終仍會撒入大海或紀念花園。
 
龕位供不應求,於私人龕位凍結期間,市民即使持有龕位亦不能為先人上灰。政府曾提出多個建議,包括於紀念花園或海上撤灰、於公營龕位或私營墳場安放先人骨灰、輪候公營龕位、於食環署暫存骨灰,又或先於家中安放骨灰。未能接受綠色殯葬,又或仍未輪候到公營骨灰龕位的市民,只能選用骨灰暫存服務或家中存放先人骨灰,但香港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表示,在家中安放先人骨灰會影響家人的情緒:「佢地又唔係個人意願想放屋企,而係被逼放屋企,會好傷心。」
 
未知食環署如何處理無人認領的骨灰  
龕位需求大,私營龕位何時恢復交易?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副主席葉國謙表示,暫未能確認何時發出首個牌照,即使是表一內、即符合土地契約用途的龕場,亦需要就其他內容再作審視。而撤回申請的個別龕場,要視乎是否有恰當處理骨灰,強調龕場有責任把先人骨灰交後人,如不妥善處理會觸犯法例。若骨灰未有人認領,食環署會代為處理,至於如何處理,葉國謙只說:「應該放一段時間,然後會進行綠色殯葬。」換言之,該些骨灰只能回歸大海或紀念花園。 發牌委員會副主席葉國謙指,未能預計何時發出牌照。

政府研究放寬暫存骨灰服務 讓市民在周邊拜祭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去年生效後,禁止出售或新出租龕位,孝子賢孫只好把先人骨灰暫放長生店,惟長生店安放骨灰位置或容器或未如理想,清明節亦不難見到長生店外大排長龍,市民亦只可在長生店外進行拜祭。政府亦有暫存骨灰服務,但因處所未能進行拜祭,不少市民寧放長生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曾表示,研究讓市民在周邊拜祭。惟各界關注骨灰龕問題大聯盟謝世傑表示,或未能直接向骨灰進行拜祭,只能在周邊地方拜祭,與市民所希望的有差別。

清明節期間,孝子賢孫到公營龕場拜祭先人。
政府於8年前提出「區區有龕位」,在18區物色到24幅用地,用以興建骨灰安置所。立法會文件顯示,至2017年12月31日,相關區議會就14個項目表示支持或不反對,當中僅兩個項目已完成,包括鑽石山靈灰安置所擴建用地及長州墳場擴建用地。灣仔黃泥涌道將於2018年年或落成,提供約855個新公營龕位,接著落成的是2019年下半年完成的屯門曾咀項目,將提供16萬個新公營龕位及設有紀念花園。龕位數目有所上升,卻未必追到政府預計的死亡人數,局方推算至2047年,本港將出現110萬個公營龕位短缺。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