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龕位邊度最貴?寶福山你買唔買得起?

資料: TOPick - 香港經濟日報

香港地陽宅難買,陰宅同樣「一位難求」!根據審計署去年報告預計,未來20年,每年平均死亡火葬人數會分別增加至5.5萬及5.2萬人,不論是公營還是私營的骨灰龕位,在未來幾年都會供不應求。 究竟死後一個「安樂窩」值多少錢?TOPick致電4個合法私營骨灰龕場,以購買一個單人骨灰龕位為例,綜合出以上資料。

私營龕位最貴達57萬
沙田寶福山的骨灰龕位價格差異最大,由最低10.3萬到57萬不等。寶福山亦是以上唯一容許分期付款的骨灰龕場,最長分4年繳付,首期3成,利息9厘,另須付一次性管理費1.4萬。 慈雲山法藏寺、青山醫院旁的青松仙苑和圓玄學院則不設分期付款,亦不收管理費或其他附加費用。 有人炒樓,亦有人炒賣龕位,但並非所有骨灰龕位都可「轉名」。以文中4個私營骨灰龕場為例,只有寶福山容許轉名,法藏寺則表示只可轉聯絡人,其餘都明言不可轉名。 至於龕位的年期限制,因有政府批地期限(港島區2036年/九龍及新界區2047年),4個私營骨灰龕場都表示直至2047年,龕位都屬客人所有,之後就待政府處理。

政府龕位2萬人輪候
買不起「私人單位」?政府轄下的公眾骨灰龕場,每個龕位收2,800元(紀念牌匾90元),申請人要提供先人的「領取骨灰許可證」,俗稱骨灰紙等。 法定非牟利組織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轄下的墳場連骨灰龕,兩人用普通龕位售2,600元,四人用家族龕位售2.1萬元。 不過,就如輪候公屋一樣,龕位都需輪候、抽籤,根據政府「重用骨灰龕輪候時間」數據,截至3月初,輪候名單有逾2萬人。 華人永遠墳場的最新輪候名單則有約1.7萬人,當中有早於2005已遞交申請,配售日期至今仍是「未能預計」。 根據食環署資料,任何人士的先人若於政府火葬場火化後,可在該火葬場免費存放2個月,如之後要繼續暫存服務,可申請將先人骨灰轉送至葵涌火葬場的骨灰暫存設施內存放。存放期分為3、6或12個月,期滿可續期,收費為每月80元。

以下為骨灰暫存服務須注意事項:
因暫存服務屬過渡安排,故只會接受骨灰袋,而非骨灰甕。 暫存期間,先人的親友不可前往拜祭或悼念。 立法會於去年中通過,在屯門曾咀建造骨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議案,計劃興建的骨灰龕場樓高8層,可提供16萬個龕位,其中約99%為標準龕位,1%為大型龕位。項目預計於2019年完成,應付市民對骨灰龕位的需求。

最新資訊


香港生命事業團隊

因體諒客戶第一次來本館參觀,
路況不熟悉尋找辛苦提供 。

*免費服務專車


永恆的生命紀念館

永念庭,合法,永久,
無需輪候,自由轉讓,
5星級管理。